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民主制度的弊病
dasjs: 民主制度的弊病
送交者: dasjs 2010年02月06日20:41:02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在美国有一个小镇,是否允许商店在周末售酒是一个涉及全镇居民生活的大事。
刚开始,商店在周末售酒是很正常的商业活动。没有人提出任何异议。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在周末汹酒闹事,酒后驾车事故屡屡发生。每逢周末,社会治安失控。警察疲于奔命。镇政府各项开支剧增。有的居民认为禁止周末售酒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经过这些居民的提议。全镇居民投票,超过半数,通过新的镇法:商店在周末禁止售酒!
果然,周末交通事故剧减,家庭暴力事件几乎没有。街道安静。警察几乎没事可干。居民们排手称快,安居乐业。但是,周末商业萧条。政府税收减少。失业率开始上升。当地企业人士与政府有关人员商讨解决办法。认为允许商店在周末售酒是有效途径。再加上喝酒居民的抗议示威。全镇居民再次投票,赞成票微弱超过半数,通过新的镇法:商店可以在周末售酒!
喝酒居民大喜;企业人士大乐;周末商业大热;周末交通事故开始上升;汹酒导致家庭暴力事件不断发生。禁止周末售酒运动开始了下一个轮回。
由此可见,每次决定都是由当地居民的投票决定。少数人必须服从大多数人都决定。也就是说,每次投票都决定损害
少数人的利益。这是民主制度的弊病之一。少数人只能服从多数人的利益。
在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下,有些决定有时满足多数人的利益;有些决定有时满足少数人的利益;有些决定有时满足
决策人自己或者自己家族朋友的利益;民众没有发言权,只有等待清官出现的权利。
民主制度的弊病之二,如何提议,签名和投票的程序需要相当的时间。可能花几个月到几年,才能通过一个提案。
相反,在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下,某人的一个签名就象军令如山倒。不管该决定是服从什么人的利益,
如何阻挡决定的人,都是将被清除。
举例来说,军队经商就是一大改革败策。当时我,一个大学毕业生,就能清楚看到它的危险性。
它竟然能通行无阻多年。
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下的结果,我们可以从我们建国六十年的折腾历史看得很清楚。因此,我双手赞成
“不折腾“的讲话!
国内有些知名知识分子说,由于民众的民主知识差,我国现在没有条件搞民主投票。实际上,
就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即得利益否定了民众为自己利益投票的权利。结果,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国内民众的暴力
反抗报道。然后,有些知识分子又要民众体谅政府的难处。不要上街,不要上访,不要暴力。等待清官出现。
或民主,或集中,不仅是决策人的决定。而且是老百姓每天的决定。
送交者: dasjs 2010年02月06日20:41:02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在美国有一个小镇,是否允许商店在周末售酒是一个涉及全镇居民生活的大事。
刚开始,商店在周末售酒是很正常的商业活动。没有人提出任何异议。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在周末汹酒闹事,酒后驾车事故屡屡发生。每逢周末,社会治安失控。警察疲于奔命。镇政府各项开支剧增。有的居民认为禁止周末售酒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经过这些居民的提议。全镇居民投票,超过半数,通过新的镇法:商店在周末禁止售酒!
果然,周末交通事故剧减,家庭暴力事件几乎没有。街道安静。警察几乎没事可干。居民们排手称快,安居乐业。但是,周末商业萧条。政府税收减少。失业率开始上升。当地企业人士与政府有关人员商讨解决办法。认为允许商店在周末售酒是有效途径。再加上喝酒居民的抗议示威。全镇居民再次投票,赞成票微弱超过半数,通过新的镇法:商店可以在周末售酒!
喝酒居民大喜;企业人士大乐;周末商业大热;周末交通事故开始上升;汹酒导致家庭暴力事件不断发生。禁止周末售酒运动开始了下一个轮回。
由此可见,每次决定都是由当地居民的投票决定。少数人必须服从大多数人都决定。也就是说,每次投票都决定损害
少数人的利益。这是民主制度的弊病之一。少数人只能服从多数人的利益。
在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下,有些决定有时满足多数人的利益;有些决定有时满足少数人的利益;有些决定有时满足
决策人自己或者自己家族朋友的利益;民众没有发言权,只有等待清官出现的权利。
民主制度的弊病之二,如何提议,签名和投票的程序需要相当的时间。可能花几个月到几年,才能通过一个提案。
相反,在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下,某人的一个签名就象军令如山倒。不管该决定是服从什么人的利益,
如何阻挡决定的人,都是将被清除。
举例来说,军队经商就是一大改革败策。当时我,一个大学毕业生,就能清楚看到它的危险性。
它竟然能通行无阻多年。
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下的结果,我们可以从我们建国六十年的折腾历史看得很清楚。因此,我双手赞成
“不折腾“的讲话!
国内有些知名知识分子说,由于民众的民主知识差,我国现在没有条件搞民主投票。实际上,
就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即得利益否定了民众为自己利益投票的权利。结果,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国内民众的暴力
反抗报道。然后,有些知识分子又要民众体谅政府的难处。不要上街,不要上访,不要暴力。等待清官出现。
或民主,或集中,不仅是决策人的决定。而且是老百姓每天的决定。
美国网民对中国宣告制裁美国的评论
美国网民对中国宣告制裁美国的评论
送交者: 伊萍 2010年02月08日09:47:55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这些网民评论来自NPR.ORG-一个非赢利性的美国公众电台网站。
NPR电台前几天播放了一个题为 “Let West Get Used to a Tough China”的报道,报道说由于美国向台湾卖武器和白宫接见达赖喇嘛,中国宣布要制裁美国。听众对此评论活跃,评论中大多数指责美国自己:指责布什政府向中国借钱打伊拉克,如今中国政府成了美国的新主人,可以向美国指手画脚;大企业贪婪无度,把美国的工作转移到贫穷国家以赚取更多的利润,造成美国工作机会的萎缩;还有指责美国人民自满懒惰,指责美国人不负责任的消费习惯,号召抵制沃尔玛。当然还有说中国政府自以为是,说中国经济能有今天靠的是美国的技术和市场,有指责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和对西藏的压迫。有说中国制造的是垃圾,也有嘲笑美国制造也好不到哪里去。总之,什么观点都有,非常有趣。我这里节选了几段,评论共有一百多条,我只摘译了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不过大多是受到多人推荐的评论。
这位网民说的非常好:
“恢复国家的最好方式是民众团结起来。历史清楚地表明,这个国家的公民才是我们国家的真正的力量。当公民们变得自满和懒惰时,腐败和贪婪就渐渐侵蚀我们的政府。“美国偶像”投票数多于总统竞选的投票数就是一个征兆,向大财团和政府领导表明人民在大门敞开着睡大觉,他们自然乐于进来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偷窃我们的家园。我们忘记了“出于人民,由人民”(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而只记得“为人民”(For the people)。我们政府失败是因为我们人民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共和国的最后一道检查与平衡的关口是人民。现在人民“抗议”腐败,却以无责任消费,人云亦云,参加互相指责游戏的行为来鼓励腐败。”
很多人号召抵制沃尔玛,这位说:
“不要去沃尔玛买商品,看吧,中国的出口价值就会直线下降。我们为了买$99的微波炉和$499的平面电视,结果贬低了我们自己的工作价值,使我们当地企业破产。只有沃尔玛的股东,沃尔顿家族(沃尔玛的创始人)和中国政府从我们愚蠢不负责任的消费中得益。”
还有不少人建议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有一位写道:
“美国政府自八十年代开始对中国的劳动力政策装作没看见。现在是奴隶式劳动力在为我们生产物品。我们曾为奴隶式生产发动过一场战争(指美国Civil War),也许现在是我们重审我们的价值观,做些什么来纠正这个错误的时候了。我建议取消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我们自己做玩具,电器和TV也许不那么便宜,但价值观是有代价的。”
这一位美国中国各打五十板:
“中国制造的都是crap,中国剥削环境,货币制度,人权,文明对话,却没有受到惩罚。美国人也同样有罪,因为我们是他们制造的垃圾的最大消费者。”
报道的第一条评论受到5个人的推荐,但已被网管删除,不知说了些什么。第三条评论是对第一条评论的抗议,受到21个人的推荐。第三条评论说:
“我是一个努力工作,信仰宗教的华裔美国人,看到有人在公共电台用这种种族辱骂来作答复并得到一些人的支持感到非常痛心。共产党王朝固然让人痛恨,但我们可以用比无情谩骂更文明更成熟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愤怒。”
接下来的一百多条评论再没有任何带有种族色彩的谩骂,不需要网管来删除。
有一位网民说:
“我能习惯强硬的(tough)中国。。。,不过一个要把政治对手关进监狱的政府有多“tough”?”
这位说的我非常同意:
“这也许是坏事变好事,希望我们使中国如此生气,他们从此再不借钱给我们,这样帮助我们做到我们没法使国会做的事:在财务上负起责任。”
这一位最逗:
“终于(在沃尔玛)找到一个美国制造的产品,一个取暖器,不过在沃尔玛工作的女士说这个产品差得很,都被退回来了。”
这一位不相信中国真的那么强大:
“这些成天想做集权超级力量的人一旦经济好些,就变得过于狂妄。让我想起几年前原油价格达到每桶$200时俄罗斯的普京的样子,当然那没能维持多久。中国经济也有可能很快就下降。作为一个封闭的社会,没有任何透明度,中国宣称每年有百分之8到12的经济增长,可又无从核实。让我想起伯尼摩道夫和他的谎称。”
这位是生活在中国大陆的美国人,说出了中国政府总是不明白的一个道理:
“中国是越来越“强硬”了。不过中国政府总是不明白随着全球化发展,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力量的日益增长,对中国的监督也就必然越来越多。他们是国际场地上的新手,不能就此为世界重定规则。”
一位生活在台湾的美国人说了下面这段话,他说的话在一定程度上有道理,不过我不同意中国是比恐怖分子还大的威胁:
“我已经对中国的崛起观察了一段时间,中国崛起,而不是恐怖分子,是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过去两任(美国)总统一直努力将中国融入世界,指望把他们从军事独裁改造成民主。结果是给了一个自认为能阻止达赖喇嘛的国家以很大的威力。不管有没有美国的帮助,今后中国的贫富差距将继续增长。我们等于给了一个两岁的孩子一把机关枪。”
有些人建议以对抗的方式来对付中国:
“如果是我,我会免费送给台湾更多的武器,要让中国知道就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最大商业伙伴不等于他们可以要挟我们。另外我并不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不这样认为,只有中国这样看。”
另一些人号召双方礼貌合作:
“世界需要中国和美国的合作来解决一些大问题,经济,气候变化等等。要合作就要学会相互礼貌。中国和美国也许永远会有不同意见,只要双方保持开明的头脑,有不同意见也没关系。我们并不总是那么美妙,他们也并不总是那么邪恶。”
NPR网站做这篇报道时以去年中国国庆的海军方阵为题图。这位网民写道:
“任何一个国家以上千军队方阵,展示坦克,武器来庆祝国庆都是危险的国家。中国相信自己已经具有世界威力,它可能确实具有世界威力。但中国不在乎世界威力所带来的责任。她想要经济和军事力量,但不愿意承担作为世界威力在人道方面的责任。仅仅是中国在言论自由方面的立场这一点就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信息自由是对付无知的一个重要武器。无知造就偏见,仇恨,最终战争。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如果在乎我们孩子的未来就需要停止我们自己之间的争吵,建设这个国家。如果美国不站在人权和自由一边,世界上没有别人会。
送交者: 伊萍 2010年02月08日09:47:55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这些网民评论来自NPR.ORG-一个非赢利性的美国公众电台网站。
NPR电台前几天播放了一个题为 “Let West Get Used to a Tough China”的报道,报道说由于美国向台湾卖武器和白宫接见达赖喇嘛,中国宣布要制裁美国。听众对此评论活跃,评论中大多数指责美国自己:指责布什政府向中国借钱打伊拉克,如今中国政府成了美国的新主人,可以向美国指手画脚;大企业贪婪无度,把美国的工作转移到贫穷国家以赚取更多的利润,造成美国工作机会的萎缩;还有指责美国人民自满懒惰,指责美国人不负责任的消费习惯,号召抵制沃尔玛。当然还有说中国政府自以为是,说中国经济能有今天靠的是美国的技术和市场,有指责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和对西藏的压迫。有说中国制造的是垃圾,也有嘲笑美国制造也好不到哪里去。总之,什么观点都有,非常有趣。我这里节选了几段,评论共有一百多条,我只摘译了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不过大多是受到多人推荐的评论。
这位网民说的非常好:
“恢复国家的最好方式是民众团结起来。历史清楚地表明,这个国家的公民才是我们国家的真正的力量。当公民们变得自满和懒惰时,腐败和贪婪就渐渐侵蚀我们的政府。“美国偶像”投票数多于总统竞选的投票数就是一个征兆,向大财团和政府领导表明人民在大门敞开着睡大觉,他们自然乐于进来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偷窃我们的家园。我们忘记了“出于人民,由人民”(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而只记得“为人民”(For the people)。我们政府失败是因为我们人民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共和国的最后一道检查与平衡的关口是人民。现在人民“抗议”腐败,却以无责任消费,人云亦云,参加互相指责游戏的行为来鼓励腐败。”
很多人号召抵制沃尔玛,这位说:
“不要去沃尔玛买商品,看吧,中国的出口价值就会直线下降。我们为了买$99的微波炉和$499的平面电视,结果贬低了我们自己的工作价值,使我们当地企业破产。只有沃尔玛的股东,沃尔顿家族(沃尔玛的创始人)和中国政府从我们愚蠢不负责任的消费中得益。”
还有不少人建议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有一位写道:
“美国政府自八十年代开始对中国的劳动力政策装作没看见。现在是奴隶式劳动力在为我们生产物品。我们曾为奴隶式生产发动过一场战争(指美国Civil War),也许现在是我们重审我们的价值观,做些什么来纠正这个错误的时候了。我建议取消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我们自己做玩具,电器和TV也许不那么便宜,但价值观是有代价的。”
这一位美国中国各打五十板:
“中国制造的都是crap,中国剥削环境,货币制度,人权,文明对话,却没有受到惩罚。美国人也同样有罪,因为我们是他们制造的垃圾的最大消费者。”
报道的第一条评论受到5个人的推荐,但已被网管删除,不知说了些什么。第三条评论是对第一条评论的抗议,受到21个人的推荐。第三条评论说:
“我是一个努力工作,信仰宗教的华裔美国人,看到有人在公共电台用这种种族辱骂来作答复并得到一些人的支持感到非常痛心。共产党王朝固然让人痛恨,但我们可以用比无情谩骂更文明更成熟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愤怒。”
接下来的一百多条评论再没有任何带有种族色彩的谩骂,不需要网管来删除。
有一位网民说:
“我能习惯强硬的(tough)中国。。。,不过一个要把政治对手关进监狱的政府有多“tough”?”
这位说的我非常同意:
“这也许是坏事变好事,希望我们使中国如此生气,他们从此再不借钱给我们,这样帮助我们做到我们没法使国会做的事:在财务上负起责任。”
这一位最逗:
“终于(在沃尔玛)找到一个美国制造的产品,一个取暖器,不过在沃尔玛工作的女士说这个产品差得很,都被退回来了。”
这一位不相信中国真的那么强大:
“这些成天想做集权超级力量的人一旦经济好些,就变得过于狂妄。让我想起几年前原油价格达到每桶$200时俄罗斯的普京的样子,当然那没能维持多久。中国经济也有可能很快就下降。作为一个封闭的社会,没有任何透明度,中国宣称每年有百分之8到12的经济增长,可又无从核实。让我想起伯尼摩道夫和他的谎称。”
这位是生活在中国大陆的美国人,说出了中国政府总是不明白的一个道理:
“中国是越来越“强硬”了。不过中国政府总是不明白随着全球化发展,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力量的日益增长,对中国的监督也就必然越来越多。他们是国际场地上的新手,不能就此为世界重定规则。”
一位生活在台湾的美国人说了下面这段话,他说的话在一定程度上有道理,不过我不同意中国是比恐怖分子还大的威胁:
“我已经对中国的崛起观察了一段时间,中国崛起,而不是恐怖分子,是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过去两任(美国)总统一直努力将中国融入世界,指望把他们从军事独裁改造成民主。结果是给了一个自认为能阻止达赖喇嘛的国家以很大的威力。不管有没有美国的帮助,今后中国的贫富差距将继续增长。我们等于给了一个两岁的孩子一把机关枪。”
有些人建议以对抗的方式来对付中国:
“如果是我,我会免费送给台湾更多的武器,要让中国知道就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最大商业伙伴不等于他们可以要挟我们。另外我并不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不这样认为,只有中国这样看。”
另一些人号召双方礼貌合作:
“世界需要中国和美国的合作来解决一些大问题,经济,气候变化等等。要合作就要学会相互礼貌。中国和美国也许永远会有不同意见,只要双方保持开明的头脑,有不同意见也没关系。我们并不总是那么美妙,他们也并不总是那么邪恶。”
NPR网站做这篇报道时以去年中国国庆的海军方阵为题图。这位网民写道:
“任何一个国家以上千军队方阵,展示坦克,武器来庆祝国庆都是危险的国家。中国相信自己已经具有世界威力,它可能确实具有世界威力。但中国不在乎世界威力所带来的责任。她想要经济和军事力量,但不愿意承担作为世界威力在人道方面的责任。仅仅是中国在言论自由方面的立场这一点就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信息自由是对付无知的一个重要武器。无知造就偏见,仇恨,最终战争。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如果在乎我们孩子的未来就需要停止我们自己之间的争吵,建设这个国家。如果美国不站在人权和自由一边,世界上没有别人会。
忘掉了常识的中国经济学家
忘掉了常识的中国经济学家
送交者: 星辰的翅膀 2010年02月08日00:37:07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忘掉了常识的中国经济学家――从马斯洛心理学谈凯恩斯经济学
马斯洛是俺喜欢的一个心理学家,虽然他始终和俺喜欢的弗洛伊德较劲。有一次,我刚刚开始接触圣经,读到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时候,我有点顿悟,觉得耶稣的话是我们自我实现的唯一道路。这个见解虽然不符合正统基督教神学,但当时我还是感到一阵兴奋。碰巧,一个人在海淀教堂问我耶稣的事情,我就迫不及待地用马斯洛的自我实现理论来解释对耶稣的信仰,虽然我当时也是一知半解,初生牛犊不怕虎呀。
那人一听我提到马斯洛,眼睛一亮,问我是怎样知道马斯洛的。俺就告诉他,我读了一本老马写的叫作“动机与人格”的书。他兴奋地说:“那书是我翻译的”。他就是许金声,中国社科院某个研究所的研究员,马斯洛心理学专家。我立马觉得自己想找个地缝钻进去,班门弄斧呀。俺今天又要班门弄斧一次,面对马斯洛心理学专家,也面对凯恩斯经济学理论专家。
这个帖子的缘起是俺写了一篇“炸出一个世界第一富国”的帖子。有网友直接说是烂帖,也有比较专业,说根据凯恩斯经济理论,炸掉一个大楼确实可以增加内需,连奥巴马都是利用凯恩斯理论来拯救金融危机中的美国经济的。
我不太懂凯恩斯经济理论,知道的一点皮毛也是从八十年代“走向未来丛书”中的一本获得的,有一点印象就是:在经济危机中,私人商业活动萧条了,失业增加了。为了增加就业,刺激经济,政府就应该变成一个投资者,增加对公共工程的投入,人为增加商业活动。据说希特勒和罗斯福都应用了凯恩斯理论分别来解决德国和美国的大萧条(http://blog.creaders.net/shengleiwu/)。希特勒式的废除货币和强迫劳动,俺实在不敢认同。人活着不是为了工作,工作是为了活着。强迫劳动式的全民就业比失业还可怕。)
虽然俺不是经济学专家,但一贯本着尊重常识的精神不迷信专家。俺就问一个问题:经济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是为了GDP那个数字吗?要是如此,俺有个最极端的例子来说明如何增加GDP。政府组织人口中的一半,去挖一个巨大的坑,每天都给他们发工资。这个工程肯定需要计算GDP。同时,叫另一半人口去添这个大坑,也发工资,也计算GDP。如果这个坑的工程定价是10万亿美元,一挖一添就是20万亿美元。但一挖一添之后,一切归于白干,经济增长了吗?毛泽东大跃进大炼钢铁就是这样增加GDP的,结果大家都是知道的了。很多人相信毛泽东时代的GDP在全世界占第七位,就是相信这种质量的GDP。
现代人类进行经济活动的目的是很纯朴的,和原始人其实是没有本质区别的,不是为了实现GDP世界第一的强国梦想,而是为了满足“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浸泡在马克思主义中多年,中国领导人竟然比我还快地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发展和人类需要是直接挂钩的,这就连接了心理学和经济学。
马斯洛说,人的需要是分层次的,从基本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到社交需要和受到尊重的需要,直到最高的自我实现的需要。不可否认,人需要首先“栖居”在基本的生理和安全需要,但人的需要不是“日益增长”的吗?如果你吃饱了,穿暖了,就满足了,那不是和猪差不多了吗?连亚圣都说了,饱暖思淫欲,显然淫欲是比饱暖更高的需要,是人更高的梦想。当然,最高的梦想就是自我实现,就是“成为你自己”了,嘿嘿。那些认为“人权就是生存权”的人,是把自己等同于猪了,却天天喊着说这才叫以人为本,这错得就太远了,我就不多说了。
既然发展经济的目的是满足人们的需要,而且真正的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着需要层次的提升。如果我把你穿得好好的衣服扒掉,给你买一件类似的,那叫不叫经济发展了?显然没有嘛,你还是停留在满足穿这个层次上嘛,你的高层次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嘛。
同样的,大洪水冲毁了许多房子,经济学家非说这是拉动了内需,增加了建筑工程、水泥、道路、电力的订单。本来,我明明有房子住,正想将生活提高到看看电影,读读小说这个层次的时候,突然洪水来了,房子没有了。我不得不花钱重建房子。我可怜不可怜?我还得等房子建好,才能恢复到我原先的水平,更别说我希望的看电影读书了,我的钱都花在建房上面了!那些经济学家却喜气洋洋地说“保八”有望了。我呸,什么狗屁经济学家!
这样的经济学家连经济活动的目的都给忘掉了,还配做经济学家吗?经济不是靠剥夺人们的需要,然后满足人们的需要来满足的。真正的经济发展是“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我的政治成绩常常在不及格的边沿挣扎,那是因为我没有忘记常识!中国的某些学者,不仅丧失了良心,也失去了常识。
那么是凯恩斯理论有问题吗?我认为不是,虽然我认为凯恩斯理论只是权宜之计,不是社会的常态。一般情况下,政府的责任是公共事务的管理,主要是为了维护社会公正,而不是经济活动中的投资者。现在,中国政府似乎把凯恩斯理论当成一个正常社会的常态,发展经济成而不是维护公正成了政府的首要任务。把GDP当成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与毛泽东把钢铁数量当成赶英超美的重要参数,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下去,中国的灾难不远了。
人家凯恩斯理论有一个基本的假设:无论个人还是政府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都是理性的,不会干我假想的“挖坑添坑”这样不理性的活动。因此,凯恩斯一定不会想到中国人会认为“炸掉一个仅13年曾被评为优秀建筑的22层四星酒店,为了建一个25层的五星酒店”是一种理性行为。为什么不能重新装修一下成为一个五星级酒店?
那么,中国人是不理性的吗?当然不是。那些炸掉四星级酒店的人一定是理性的,经过严密计算他们的收益的。通过炸楼他们一定得到比他们付出的更多!虽然,俺不知道他们是怎样获利的,但俺相信他们是理性的投资者。能够把一个明显不符合常识的行为变得“合理”的制度是可怕的。
那么怎么解释这局部的理性带来的总体的不理性?似乎,俺今天是说不完了,这个题目是越来越复杂了,嘿嘿。在一个社会中不合理的事情,在另一个社会可能成为合理的事情,波士顿的房子可以用上百年,中国的酒店十几年就炸掉了,社会制度不同使然。
如果GDP成了官员实现“自我实现”(升官)的手段,那么即使GDP妨碍了老百姓的基本需要(住),那么理性的自私的官员也会毫不犹豫地拆掉百姓的房子。为了保住自己的房子,百姓只好“理性”地做出自焚这样看上去不理性的举动,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筹码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我再次向大家推荐吴思写的“潜规则”和“血酬定律”,那里描述了官员和民众之间利益(需要)的博弈。民主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国家的强大,更不是为了国家领导人讲话可以大声一点,而是为了让不同利益的团体可以和平博弈,讨价还价,达到妥协共存。
送交者: 星辰的翅膀 2010年02月08日00:37:07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忘掉了常识的中国经济学家――从马斯洛心理学谈凯恩斯经济学
马斯洛是俺喜欢的一个心理学家,虽然他始终和俺喜欢的弗洛伊德较劲。有一次,我刚刚开始接触圣经,读到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时候,我有点顿悟,觉得耶稣的话是我们自我实现的唯一道路。这个见解虽然不符合正统基督教神学,但当时我还是感到一阵兴奋。碰巧,一个人在海淀教堂问我耶稣的事情,我就迫不及待地用马斯洛的自我实现理论来解释对耶稣的信仰,虽然我当时也是一知半解,初生牛犊不怕虎呀。
那人一听我提到马斯洛,眼睛一亮,问我是怎样知道马斯洛的。俺就告诉他,我读了一本老马写的叫作“动机与人格”的书。他兴奋地说:“那书是我翻译的”。他就是许金声,中国社科院某个研究所的研究员,马斯洛心理学专家。我立马觉得自己想找个地缝钻进去,班门弄斧呀。俺今天又要班门弄斧一次,面对马斯洛心理学专家,也面对凯恩斯经济学理论专家。
这个帖子的缘起是俺写了一篇“炸出一个世界第一富国”的帖子。有网友直接说是烂帖,也有比较专业,说根据凯恩斯经济理论,炸掉一个大楼确实可以增加内需,连奥巴马都是利用凯恩斯理论来拯救金融危机中的美国经济的。
我不太懂凯恩斯经济理论,知道的一点皮毛也是从八十年代“走向未来丛书”中的一本获得的,有一点印象就是:在经济危机中,私人商业活动萧条了,失业增加了。为了增加就业,刺激经济,政府就应该变成一个投资者,增加对公共工程的投入,人为增加商业活动。据说希特勒和罗斯福都应用了凯恩斯理论分别来解决德国和美国的大萧条(http://blog.creaders.net/shengleiwu/)。希特勒式的废除货币和强迫劳动,俺实在不敢认同。人活着不是为了工作,工作是为了活着。强迫劳动式的全民就业比失业还可怕。)
虽然俺不是经济学专家,但一贯本着尊重常识的精神不迷信专家。俺就问一个问题:经济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是为了GDP那个数字吗?要是如此,俺有个最极端的例子来说明如何增加GDP。政府组织人口中的一半,去挖一个巨大的坑,每天都给他们发工资。这个工程肯定需要计算GDP。同时,叫另一半人口去添这个大坑,也发工资,也计算GDP。如果这个坑的工程定价是10万亿美元,一挖一添就是20万亿美元。但一挖一添之后,一切归于白干,经济增长了吗?毛泽东大跃进大炼钢铁就是这样增加GDP的,结果大家都是知道的了。很多人相信毛泽东时代的GDP在全世界占第七位,就是相信这种质量的GDP。
现代人类进行经济活动的目的是很纯朴的,和原始人其实是没有本质区别的,不是为了实现GDP世界第一的强国梦想,而是为了满足“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浸泡在马克思主义中多年,中国领导人竟然比我还快地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发展和人类需要是直接挂钩的,这就连接了心理学和经济学。
马斯洛说,人的需要是分层次的,从基本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到社交需要和受到尊重的需要,直到最高的自我实现的需要。不可否认,人需要首先“栖居”在基本的生理和安全需要,但人的需要不是“日益增长”的吗?如果你吃饱了,穿暖了,就满足了,那不是和猪差不多了吗?连亚圣都说了,饱暖思淫欲,显然淫欲是比饱暖更高的需要,是人更高的梦想。当然,最高的梦想就是自我实现,就是“成为你自己”了,嘿嘿。那些认为“人权就是生存权”的人,是把自己等同于猪了,却天天喊着说这才叫以人为本,这错得就太远了,我就不多说了。
既然发展经济的目的是满足人们的需要,而且真正的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着需要层次的提升。如果我把你穿得好好的衣服扒掉,给你买一件类似的,那叫不叫经济发展了?显然没有嘛,你还是停留在满足穿这个层次上嘛,你的高层次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嘛。
同样的,大洪水冲毁了许多房子,经济学家非说这是拉动了内需,增加了建筑工程、水泥、道路、电力的订单。本来,我明明有房子住,正想将生活提高到看看电影,读读小说这个层次的时候,突然洪水来了,房子没有了。我不得不花钱重建房子。我可怜不可怜?我还得等房子建好,才能恢复到我原先的水平,更别说我希望的看电影读书了,我的钱都花在建房上面了!那些经济学家却喜气洋洋地说“保八”有望了。我呸,什么狗屁经济学家!
这样的经济学家连经济活动的目的都给忘掉了,还配做经济学家吗?经济不是靠剥夺人们的需要,然后满足人们的需要来满足的。真正的经济发展是“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我的政治成绩常常在不及格的边沿挣扎,那是因为我没有忘记常识!中国的某些学者,不仅丧失了良心,也失去了常识。
那么是凯恩斯理论有问题吗?我认为不是,虽然我认为凯恩斯理论只是权宜之计,不是社会的常态。一般情况下,政府的责任是公共事务的管理,主要是为了维护社会公正,而不是经济活动中的投资者。现在,中国政府似乎把凯恩斯理论当成一个正常社会的常态,发展经济成而不是维护公正成了政府的首要任务。把GDP当成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与毛泽东把钢铁数量当成赶英超美的重要参数,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下去,中国的灾难不远了。
人家凯恩斯理论有一个基本的假设:无论个人还是政府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都是理性的,不会干我假想的“挖坑添坑”这样不理性的活动。因此,凯恩斯一定不会想到中国人会认为“炸掉一个仅13年曾被评为优秀建筑的22层四星酒店,为了建一个25层的五星酒店”是一种理性行为。为什么不能重新装修一下成为一个五星级酒店?
那么,中国人是不理性的吗?当然不是。那些炸掉四星级酒店的人一定是理性的,经过严密计算他们的收益的。通过炸楼他们一定得到比他们付出的更多!虽然,俺不知道他们是怎样获利的,但俺相信他们是理性的投资者。能够把一个明显不符合常识的行为变得“合理”的制度是可怕的。
那么怎么解释这局部的理性带来的总体的不理性?似乎,俺今天是说不完了,这个题目是越来越复杂了,嘿嘿。在一个社会中不合理的事情,在另一个社会可能成为合理的事情,波士顿的房子可以用上百年,中国的酒店十几年就炸掉了,社会制度不同使然。
如果GDP成了官员实现“自我实现”(升官)的手段,那么即使GDP妨碍了老百姓的基本需要(住),那么理性的自私的官员也会毫不犹豫地拆掉百姓的房子。为了保住自己的房子,百姓只好“理性”地做出自焚这样看上去不理性的举动,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筹码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我再次向大家推荐吴思写的“潜规则”和“血酬定律”,那里描述了官员和民众之间利益(需要)的博弈。民主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国家的强大,更不是为了国家领导人讲话可以大声一点,而是为了让不同利益的团体可以和平博弈,讨价还价,达到妥协共存。
台湾行的是千百年未有之暴政
万维读者网>天下论坛>帖子
台湾行的是千百年未有之暴政(zt)
送交者: J1945 2010年02月07日21:25:25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一国两制并不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只有一国一制,坚决拥护中央政府才是台湾人民利益之所在。
2007年中国大陆与台湾的财政收入:
中国30000亿RMB
台湾17821亿NTD=4243亿RMB ( 1RMB =4.2NTD)
还得考虑到人口和土地平均:
台湾人口是大陆的1/60 也就是30000RMB得除以60,等於500亿
台湾土地是大陆的1/267 30000亿得除以267,等於112亿
所以以人口来算平均:
台湾人均财政是大陆的848.6% ,也就是8.486倍
以土地来算:
同样面积的土地平均的财政
台湾是大陆的3788.4%,也就是37.884倍
也就是说台湾人均GDP大概是大陆人的3倍多,但赋税却是大陆人的近9倍!
17821亿除2300万人口=77482TND
以一家三代5口来算(其实台湾三代家庭一般不只5口,算5口好和大陆普通小家庭做对比),台湾一家庭一年要被台湾政府搜刮去387413TND(92000人民币)。
秦朝是十五税一,被说成是暴政,被推翻,记入历史世代鞭挞。
按照秦朝标准,台湾人均收入至少该是1162230NTD。你家人均收入有1162230NTD?
台湾台北市在台湾人均收入算高的吧,户均可支配收入是在100万台币左右,相当于24万人民币左右,如果按每户5人统计,差不多就是48000人民币/人。也就是201600NTD。
77482TND除20160TND,得出台湾税抽税率是0.384。
1/15=0.066
0.384/0.66=5.81
台湾的抽税率是秦朝的6倍左右。
也就是说秦朝是十五税一,今天台湾是十五税六。今天台湾税率按秦朝算,已经不是暴政的问题了,而是狂暴政!这还是按台湾最富裕地方台北算的,如果用台湾南部的算,不可想象。
汉朝是三十税一,按照如今台湾人均税收77482TND来算台湾人均收入要达到2324460TND才算合理。
而大陆人一家全年庭被征收1万块人民币。人均全年交纳2000块,税收在1/20-1/30。也算合理。
这这2000块不都是人民交纳的哦,还有N多的大型企业的赢利哦。台湾没N多的国有企业吧!
所以回归至少每家庭至少免除35万NTD的税收,你有钱难道自己不会用?
台湾政府刮地皮的能力更是大陆的37.884倍!
要是在古代,这不叫暴政是什么?谁要是敢在我头上刮比别的地方人高38倍的赋税,我利马和他拼了,这不仅仅是暴政,而且是千百年来未有之暴政!
简直就是疯狂刮地皮!不顾人民死活!
所以说,台湾回归,有切实的好处,至少北京刮地皮的技术只是台湾的1/37.884
台湾人民活在暴政之下不自知,不知大陆人民轻徭役。
一国两制你也不要实行了,直接实行和大陆统一的制度,一国两制他有借口继续高赋税,一国一制总不会再有借口高赋税吧
比如香港那群傻子,以为一国两制真对他们有利,有利个屁!不过香港比你好些,赋税比台湾轻的多,自由港嘛!
没高赋税的台湾,人民自然生活会更幸福。有钱谁不会花啊!前个还孝敬美国人60亿美圆,平均到每个台湾人头上1万NTD。一家就算5口,5万,在台湾5万块对一个家庭意味什么。况且这60亿美圆还是明的,暗地里谁知道输送多少。
如果按实行和大陆一样制度,那台湾一年每个家庭要少被搜刮去35万左右的NTD。
一5口之家每年多收35万新台币,这就是回归最基本的的好处~!这就是执行大陆制度的好处!
台湾不仅向台商征收赋税,台商还要向大陆交纳赋税。台商的利益何来?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
附言 台湾总说大陆专制,它民主。
可现在全世界就大陆不进口美国牛肉,台湾人拼死拼活都未必能顶的住,也未见台湾有顶的住美国的时候,可大陆人一般都不知道什么牛肉问题。
因为一切政府都代劳了,免的百姓操心,这就是政府对人民的孝顺与负责。
因为政府够牛逼,老子就是不和你美国人谈,要谈就是谈我健康牛肉出口美国。
台湾的政府会负责吗?明知那牛有病还要进口给台湾人吃,完全拿台湾人性命不当回事嘛!
连病牛肉这等小问题都要台湾人民人人操心像话吗?把台湾人搞的各个都成职业政客!
可见台湾人做主完全是因政府无能,大陆人不去做这主,是因为没必要。
可见台湾政府不仅无能还行暴政,而且是不顾人民死活的暴政!
顶,这种好文章只有象李敖,润涛阎,马悲鸣此等人写得出来。 - 鲜卑贺葛氏匹夫 02/07/10 (6)
当代石敬瑭/毛共恐怖头子毛贼东和平时期人祸地饿死4千万农民 /无内容 - kosjimmy 02/07/10 (7)
你这吃屎的狗!老天爷白给你披了张人皮了! /无内容 - payapa 02/08/10 (5)
你先开骂老子奉陪 /无内容 - kosjimmy 02/08/10 (2)
它是老贱货,呵呵 /无内容 - 4884 02/08/10 (0)
台湾行的是千百年未有之暴政(zt)
送交者: J1945 2010年02月07日21:25:25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一国两制并不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只有一国一制,坚决拥护中央政府才是台湾人民利益之所在。
2007年中国大陆与台湾的财政收入:
中国30000亿RMB
台湾17821亿NTD=4243亿RMB ( 1RMB =4.2NTD)
还得考虑到人口和土地平均:
台湾人口是大陆的1/60 也就是30000RMB得除以60,等於500亿
台湾土地是大陆的1/267 30000亿得除以267,等於112亿
所以以人口来算平均:
台湾人均财政是大陆的848.6% ,也就是8.486倍
以土地来算:
同样面积的土地平均的财政
台湾是大陆的3788.4%,也就是37.884倍
也就是说台湾人均GDP大概是大陆人的3倍多,但赋税却是大陆人的近9倍!
17821亿除2300万人口=77482TND
以一家三代5口来算(其实台湾三代家庭一般不只5口,算5口好和大陆普通小家庭做对比),台湾一家庭一年要被台湾政府搜刮去387413TND(92000人民币)。
秦朝是十五税一,被说成是暴政,被推翻,记入历史世代鞭挞。
按照秦朝标准,台湾人均收入至少该是1162230NTD。你家人均收入有1162230NTD?
台湾台北市在台湾人均收入算高的吧,户均可支配收入是在100万台币左右,相当于24万人民币左右,如果按每户5人统计,差不多就是48000人民币/人。也就是201600NTD。
77482TND除20160TND,得出台湾税抽税率是0.384。
1/15=0.066
0.384/0.66=5.81
台湾的抽税率是秦朝的6倍左右。
也就是说秦朝是十五税一,今天台湾是十五税六。今天台湾税率按秦朝算,已经不是暴政的问题了,而是狂暴政!这还是按台湾最富裕地方台北算的,如果用台湾南部的算,不可想象。
汉朝是三十税一,按照如今台湾人均税收77482TND来算台湾人均收入要达到2324460TND才算合理。
而大陆人一家全年庭被征收1万块人民币。人均全年交纳2000块,税收在1/20-1/30。也算合理。
这这2000块不都是人民交纳的哦,还有N多的大型企业的赢利哦。台湾没N多的国有企业吧!
所以回归至少每家庭至少免除35万NTD的税收,你有钱难道自己不会用?
台湾政府刮地皮的能力更是大陆的37.884倍!
要是在古代,这不叫暴政是什么?谁要是敢在我头上刮比别的地方人高38倍的赋税,我利马和他拼了,这不仅仅是暴政,而且是千百年来未有之暴政!
简直就是疯狂刮地皮!不顾人民死活!
所以说,台湾回归,有切实的好处,至少北京刮地皮的技术只是台湾的1/37.884
台湾人民活在暴政之下不自知,不知大陆人民轻徭役。
一国两制你也不要实行了,直接实行和大陆统一的制度,一国两制他有借口继续高赋税,一国一制总不会再有借口高赋税吧
比如香港那群傻子,以为一国两制真对他们有利,有利个屁!不过香港比你好些,赋税比台湾轻的多,自由港嘛!
没高赋税的台湾,人民自然生活会更幸福。有钱谁不会花啊!前个还孝敬美国人60亿美圆,平均到每个台湾人头上1万NTD。一家就算5口,5万,在台湾5万块对一个家庭意味什么。况且这60亿美圆还是明的,暗地里谁知道输送多少。
如果按实行和大陆一样制度,那台湾一年每个家庭要少被搜刮去35万左右的NTD。
一5口之家每年多收35万新台币,这就是回归最基本的的好处~!这就是执行大陆制度的好处!
台湾不仅向台商征收赋税,台商还要向大陆交纳赋税。台商的利益何来?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
附言 台湾总说大陆专制,它民主。
可现在全世界就大陆不进口美国牛肉,台湾人拼死拼活都未必能顶的住,也未见台湾有顶的住美国的时候,可大陆人一般都不知道什么牛肉问题。
因为一切政府都代劳了,免的百姓操心,这就是政府对人民的孝顺与负责。
因为政府够牛逼,老子就是不和你美国人谈,要谈就是谈我健康牛肉出口美国。
台湾的政府会负责吗?明知那牛有病还要进口给台湾人吃,完全拿台湾人性命不当回事嘛!
连病牛肉这等小问题都要台湾人民人人操心像话吗?把台湾人搞的各个都成职业政客!
可见台湾人做主完全是因政府无能,大陆人不去做这主,是因为没必要。
可见台湾政府不仅无能还行暴政,而且是不顾人民死活的暴政!
顶,这种好文章只有象李敖,润涛阎,马悲鸣此等人写得出来。 - 鲜卑贺葛氏匹夫 02/07/10 (6)
当代石敬瑭/毛共恐怖头子毛贼东和平时期人祸地饿死4千万农民 /无内容 - kosjimmy 02/07/10 (7)
你这吃屎的狗!老天爷白给你披了张人皮了! /无内容 - payapa 02/08/10 (5)
你先开骂老子奉陪 /无内容 - kosjimmy 02/08/10 (2)
它是老贱货,呵呵 /无内容 - 4884 02/08/10 (0)
订阅:
博文 (Atom)
